close

三義 卓也小屋

這集的建築在窗戶的部分都是一樣的,大片的落地木窗(與上集綠建築-北投)
這樣的設計不但視野好,透光性佳,可以省去不少燈光.
在池塘前的整排落地窗,正好看出去就是池塘與小橋綠景,看起來非常的舒服.
外表的穀倉加上木頭與白色牆壁,簡單的線條,不至於給人太多人工的感覺.
反而悄悄的融入背景之中.

介紹山芙蓉的特色,早上是白色,中午粉紅,晚上深紅.這跟紫陽花滿像的.
不過後者是一個月內的轉變,前者是一日轉變.

這段我對藍布衫比較感興趣,那手染的課程似乎不錯玩.藍布衫的色澤雖然不是很亮,
那種舊舊的感覺,其實那種樸素感很不錯.

淡水 石牆仔內

2F的咖啡廳挑高的設計也比較散熱,加上屋頂的木樑(會呼吸),這種傳統的屋子反而會
比現在水泥屋來得涼爽.雖然它有用吊扇,不過我認為通風良好的情況,甚至連吊扇
都可以不用到.
外圍的石牆與三合院均有舊時代那種防禦工事痕跡,這點保存下來給後人觀賞,
過去的歷史也是不錯的點.


新埔 南園

江南的庭院以[迴]概念做出來的建築,如果沒有導覽員帶領,我八成會迷路在裡面.
門跟窗設計很多變,不管是瓶門或是蝴蝶窗或是葫蘆,烏龜等多種吉祥意象作為門窗.

那個靈修那段,我個人比較沒啥感覺,就以直覺來看,那邊看出去的風水不錯.

客房裡面讓人比較驚喜的大概就是那個木窗,浴室與臥室中間用木窗相通,這樣的視窗
看入浴室或臥室應該頗有趣的.

竹林庭園那段糊牆與天圓地方的佈置,這邊的景觀看起來很舒服也很中國味,
有種古代俠士隱居之處.不過這房間應該不便宜....


新竹市 陽光國小

設計師 劉邦初
這邊設計是這集我覺得最好玩的,完全童心童趣的設計.
跟台北兒童醫院那集一樣.

不管是大水管還是大溜滑梯,真是好玩透了,下課之後根本不是用走樓梯下樓,
而是溜滑梯下去,這太讚了.
然後那個天空走廊(橋)的外觀設計,設計師取的小名[大象的鼻子],也恰如其名,
設計的曲線帶著簡單流線構出來童趣抽象的建築,也顯示出設計師的玩心.

而旁邊的三合院,雖然沒有淡水的那間那麼大,但是依然保存良好,也作為孩子
的空間,不得不佩服屋主的善心.大灶的部分還能保持良好,也看得出來,
大灶並不常用,因為長期使用的話,上面的磁磚是容易崩裂的.
老師介紹的龍蝦盤!!這個我也有ㄟ.好懷念的盤子.

去陽光國小的網站看它的校史介紹中,我覺得有個地方沒介紹也滿可惜的,
裡面採用大片的天窗,讓天光落下.這個設計也是很棒的.

-補充資料
卓也小屋
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-5號

石牆仔內
台北縣淡水鎮忠寮里大埤頭3號

南園
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

陽光國小
新竹市明湖路200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nfor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